欢迎您光临!
登录
注册
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影音家电

智能手机迎来新一轮“成长季”

来源:家电精品网发布时间:2024/3/18 8:05:35

  2024年刚开年,智能手机行业更加忙碌。OPPO、荣耀等大厂相继发布旗舰新机,携带AI大模型、卫星通话、折叠屏等热门元素登场。行业分析机构纷纷给出乐观的市场预期,记者通过采访发现,智能手机行业历经两年多的调整,正在走出低谷,步入一轮全新成长季。

  行业将冲过拐点恢复增长

  1月8日,OPPO在其新年第一场发布会上推出了自称为“封神旗舰”的Find X7系列。荣耀紧随其后,于1月11日发布了旗舰新机Magic6系列和首款保时捷设计折叠屏新品Magic V2 RSR,希望成为“下一个经典”。搭载麒麟5G平台的华为P70系列、华为小折叠屏等华为手机新品将有望在今年上半年陆续登场。

  中国手机大厂的这股热情和行业预期一致。岁末年初,多家行业分析机构对智能手机市场的趋势均给出了乐观预期。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TechInsights的最新预测,2024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恢复低个位数的增长,尤其是预计华为今年将实现强劲的两位数增长。Canalys也预测,受新兴市场经济和消费者支出恢复的推动,2024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将扩张4%;市场条件的修复将进一步促进市场的增长。此外,GfK中国手机零售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手机市场整体销量预计在2.7亿台,2024年将有一定回暖,预计将同比增长5%左右。

OPPO最新旗舰机搭载了“AI大模型通话摘要”功能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乐观的市场预期十分来之不易。自2021年下半年起,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持续低迷,到2023年上半年,盘整期似乎还看不到头。当时市场给出的分析是: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创十年来新低,约为12亿台。

  但是,转机开始出现。去年8月,华为Mate 60 系列宣布正式发售,其火爆度超出预期,市场一度供不应求。上海华为门店的一名高级经销商曾表示,如果产能充足的话,Mate60系列全球销量预计能达到5000万台。市场的热情还在延续,去年10月小米14系列正式发布,开售仅5分钟便猛增至上代首销总量的6倍。另有市场零售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实际零售量已实现同比增长,并在2023年第四季度迎来拐点,实现近10个季度的首次反弹。

  “从智能手机大盘趋势看,其实2023年下半年开始已经进入了市场恢复的初期阶段。”GfK中国科技事业部资深分析师李擎向《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2023年上半年各月同比表现略显逊色,但从第三季度开始,环比和同比均呈现上涨趋势,说明消费者对于消费电子品的关注度在逐步回升。

  经历了整整两年的“萎靡不振”后,智能手机市场终于在2024年开始步入全新的成长季。

  高端市场收入占据“半壁江山”

  新一轮成长季到来之际,背后的动力来源逐渐显露。

  作为万物互联时代的超级移动终端,智能手机的地位至今都无法被其他任何品类所代替,相反,集万千先进功能于一身的手机日益成为连接各类应用场景和终端的核心入口。

  业内人士向记者指出,虽然增长放缓已是行业的总体趋势,但智能手机行业依旧是最具价值空间的赛道之一。

  经过十余年时间的发展,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以中国市场为例,智能手机用户总量已经超过10亿,消费者的换机周期已从原来的一年半延长至三年半左右。但反过来看,正是基于庞大用户基数的底座以及高粘度的使用习惯,智能手机被大众赋予了更多期盼,而行业的增长动能也正来源于此。

  高端市场是最大的一项动力来源。综合多方数据来看,高端智能手机是整个行业中唯一逆势增长的细分领域。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高端市场预计将占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量近四分之一,收入占60%。

  “智能手机市场的消费者购买模式发生了转变。考虑到智能手机在用户生活中的重要性,消费者愿意花更多钱购买高质量的设备,以便延长使用寿命。”Counterpoint Research高级分析师Varun Mishra表示。

  曾几何时,“苹果”就是智能手机圈的最佳代名词,但如今“iPhone”的光环正在被更多竞争者所冲淡。近日,美国投资银行的一份报告指出,2023年苹果新一代iPhone系列在中国的销售开局不利,同比下降幅度扩大了三成左右,预计2024年将出现两位数降幅。与此同时,中国竞争对手们反而出现增长。背后的原因很简单——高端市场成为胜负手。

  当OPPO喊出口号发布“封神旗舰”时,为Find X7系列加持了自研架构、首发AI大模型通话摘要和首发双潜望四主摄等最新卖点。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表示,OPPO坚持一切科技创新回到用户体验上来,做出有差异化或者体验提升的产品。荣耀不断升级折叠屏手机并在市场拓出一片天地后,荣耀CEO赵明表示,荣耀Magic V2是以将直板机“一分为二”的思维重构,实现折叠屏比肩iPhone的轻薄体验,是荣耀对“苹果一家独大”的挑战。

  无论是意欲回到用户原点并做出差异化的OPPO,还是誓与苹果比肩的荣耀,都透露出中国手机大厂们对高端市场的目标和底气。

  增长引擎“多点花开”

  高端之外,AI大模型、汽车、卫星通信等更多其他细分领域正在成长为支撑智能手机行业大盘的显性增长因素。

  AI大模型已经成为手机厂商发布会的高频热词。余承东、雷军、赵明……手机厂商的CEO们纷纷为AI大模型发声;荣耀、华为、OPPO、小米、vivo、三星等手机厂商纷纷推出自研大模型或者宣布将大模型接入手机。就连此前一直对大模型保持缄默的苹果,其研发部门也在近期发布了一篇关于大型语言模型的论文。多位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在大模型领域,苹果手握“门票”却迟迟没有“入场”,或许也是其“后发制人”风格的延续。

  业内分析指出,AI大模型在手机上的使用有望打破手机市场多年以来创新不足的局面,对硬件更高的性能需求也利于推动部分用户换机。Canalys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24年智能手机总出货量中,AI手机占比为5%,但这意味着AI手机的出货量仍将达到6000万部。

  在OPPO今年首场发布会上,刘作虎数次表达了 AI 对于手机企业未来的重要性,并指出未来几年在端侧部署大模型的重点方向——将用户需求和大模型训练、芯片的底层能力进行结合。

  加速与汽车领域互相融合,是智能手机行业的又一“风口”。

  手机业务强势归来的华为在加速拥抱汽车领域。近期有消息表示,华为智选车将建设鸿蒙智行独立门店,预计2024年鸿蒙智行门店数量将达到800家左右,2025年冲击1000家。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曾对媒体表示,未来的汽车不会是一个独立的设备,而是会以手机为中心,将手机上的软件应用投射到车的屏幕上。

  此外,已正式下场造车的小米意欲通过全新的操作系统“澎湃OS”,实现“人车家全生态”的关键跨越。车企吉利收购手机品牌魅族成立的星际魅族,承担起跨界融合的智能终端桥梁作用。星纪魅族集团CEO沈子瑜直言,没有手机赋能的汽车都将逐渐掉队。

  新鲜的“创新”血液是目前成熟的手机市场亟需看到的指标,卫星通信便是一项颇受关注的功能性创新。

  以华为Mate60 Pro为例,该机型成为全球首款支持卫星通话的大众智能手机,完成了大众层面的卫星通信功能从文字传输到实时通话的重要转变,成为卫星通信走向大众化普及的关键一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卫星通信市场规模约为800亿元。业内普遍认为,卫星通信未来有望成为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的重要组成。随着荣耀、小米、OPPO、vivo、中兴、魅族等手机厂商正携手推动消费级卫星电话成为旗舰手机“标配”,2024年被视为“手机卫星通信元年”。

  从AI大模型、卫星通信、折叠形态、融合汽车等不同角度,无论是贴近用户痛点的微创新,还是另辟蹊径的功能和跨行业突破,中国品牌正在从不同层面赋予智能手机新的增长空间,开辟出各自的一番天地。

以智能手机基础的操作系统延伸至更多场景

  产业链上游提供“助攻”

  智能手机行业的复苏和升级,以及中国品牌的崛起,其深层原因更是在于得到了上游产业链的大力助攻。

  目前,中高端智能手机上的OLED屏幕已成主流,背后是我国显示面板产业的赋能。TrendForce集邦咨询分析师周诗博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近来发布的新机中,OLED面板几乎已经是标准配置,且主要品牌如华为、荣耀等,均与国内面板厂紧密配合,大量使用国产OLED面板,加上折叠手机的逐渐普及,更加推升了国内OLED面板的市场份额。这意味着国内显示技术在不断创新突破下,逐渐受到市场青睐,部分面板厂更是进入了苹果、三星等国际品牌的采购名单。

  从尝鲜到逐渐大众化,折叠屏手机已经成长为高端机型中最具增长潜力的一个赛道。受益于形态创新性发展,折叠屏手机保持着逆势增长态势。CINNO Research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中国市场折叠屏手机销量达198万部,同比增长175%,环比增长70%,已连续第十二个季度同比正增长。

  “由于折叠手机的普及,直接带动相关零组件供货商的发展。”周诗博向记者表示,比如与手机弯折寿命、开合手感和屏幕折痕深浅等功能密切相关的铰链,2023年的市场产值预计增长14.6%,突破5亿美元。由于国内厂商在这一部分布局较早,有望随着折叠手机成为市场主流进而增添成长动能。

  此外,在近期发布的折叠新机中,柔性盖板上的超薄玻璃UTG的市场渗透率已逾九成,随着折叠手机规模持续成长,预估2023年UTG产值达3.6亿美元,2024年可望挑战6亿美元。中国作为折叠屏手机迭代升级最为活跃的市场,推动本土产业链快速完善,其中我国首条一次成型UTG生产线于2023年11月在新疆阿克苏正式投产。

  除了占据主要成本的屏幕,镜头模组等零部件等细分市场在智能手机升级浪潮下也有了更多机会。东方证券分析指出,手机摄像头数量、前后主摄像配置提升和潜望式等高端模组渗透率提升将为手机摄像模组行业景气度带来拐点,手机摄像模组及零部件供应商有望从中受益。例如,舜宇光学2023年三季度以来手机摄像模组营收保持同比高增,同比增速超过35%。

  走出低谷的智能手机与生态链联系得愈加紧密,并在技术、功能等多维创新下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升级发展趋势。在2024年,智能手机行业仍将面临市场的一些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挑战,但更多的是关于行业未来的全新想象空间。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