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光临!
登录
注册
产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活家电

都知道空调病,你听说过“冰箱病”吗?

来源:品牌家电网发布时间:2018/9/25 10:25:18

  炎炎夏日,冰箱是我们的好伙伴

  什么冷粥冷面、剩菜剩饭、水果牛奶

  一股脑儿往里塞

  冰箱是用来给食物保鲜的,然而它并不是保险箱!使用不当,非但不能保鲜,反而会给我们带来各种“冰箱病”。

  所谓“冰箱病”,是指人吃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引起腹泻或是肠胃疾病的不良反应,主要通过被污染的食物、水源,经消化道传播,人也可以通过接触而感染。常见的污染源如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最容易污染瓜果、蔬菜、鱼类和乳制品。

  疾控君先给大家扒一扒冰箱里的致病菌有哪些

  1、嗜冷菌

  嗜冷菌具有较强的抗冻能力,较为典型的有李斯特菌、耶尔森菌等,这些都属于致病菌。

  李斯特菌喜欢躲在牛奶里,所以把喝了一半的牛奶放到冰箱里并不安全。尽管李斯特菌比较少见,但一旦感染,轻则引发腹痛、腹泻、发热等,重则导致神经系统疾病以及败血症等。

  冰箱里的生猪肉是耶尔森菌的温床,感染耶尔森菌的表现是急性胃肠炎、小肠结肠炎。

  2、嗜温菌

  嗜温菌一般是由感染细菌的食物带进冰箱的,常见的嗜温菌有沙门氏菌、大肠杆菌、志贺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沙门氏菌一般存在于蛋、家禽和肉类产品中,是最常见的一种致病菌。鸡蛋外壳的带菌率非常高,是沙门氏菌的主要生长场所,因此,鸡蛋应独立存放。感染沙门氏菌会引起腹泻、食物中毒,甚至脑炎。

  志贺菌主要存在于蔬菜、水果中,是诱发痢疾的主要病菌。

  3、霉菌

  霉菌主要滋生在馒头和面包上。冰箱冷藏室的温度非常适合霉菌生长。

  所以,不要以为食物进入冰箱就万事无忧了。冰箱保存食物的常用冷藏温度是4至8℃,这个温度对大多数细菌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能推迟食物变质的时间,但不会杀灭细菌。

  其中部分嗜冷细菌在冰箱里依然很活跃。他们继续繁殖并加速食物变质。这些细菌在生长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许多代谢气体,混合在一起会让冰箱产生难闻的异味。

  如果食用感染了这类细菌的食品,轻则急性肠胃炎、发烧、拉肚子,重则脑膜炎、败血症。

  而冰箱的冷冻箱里,尽管存放食品有更好的保鲜作用,但并不等于完全杀菌,仍有些抗冻能力较强的细菌会存活下来。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冰箱如果不经常消毒,反而会成为一些细菌的“温床”。

  下面疾控君给大家介绍几种冰箱消毒的方法,建议大家回家之后都要好好消毒一下。

  注意

  冰箱消毒前,要关闭电源,使冰箱处于停机状态,而后取出存放的食品,对冰箱内部进行除霜处理并擦净冰箱各部位和附件,然后再实施消毒。

  消毒方法一二三可供选择

  用软布蘸取75%酒精或醋酸溶液或0.1%新洁尔灭溶液擦拭,关闭箱门15-30分钟。用清水对消毒部位擦洗并晾干。

  用0.05%-0.1%过氧乙酸溶液喷雾,关闭箱门20-30分钟。接着,用清水对消毒部位进行擦洗并晾干。过氧乙酸溶液浓度过大会对金属有一定的腐蚀作用,因此要特别注意浓度。

  用2%碱性戊二醛水溶液喷雾,关闭箱门30分钟。然后,用清水对消毒部位进行擦洗并晾干。戊二醛消毒作用在碱性条件下更好。应在使用前加入0.3%碳酸氢钠活化,但碱性戊二醛的稳定性较差,最好现用现配。

  除了对冰箱内部常规部进行清洗、消毒外,更应该注重冰箱内部的滴水槽、隔板槽及密封条等死角进行喷射消毒。清洗后可以再在冰箱内放一小盒苏打,能保持冰箱内气味清爽。

  由于目前家用冰箱使用频率较高,所以每月应至少一次,对冰箱进行清洗、除菌、消毒。

评论